立案字號: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
-等家寶寶-
我的出生,是因為性侵…|育幼院大聲公EP95
  • 2023/10/03   作者-RU
我的出生,是因為性侵…|育幼院大聲公EP95
年紀小小的依依(化名)遲遲想不透為什麼媽媽從來不見她,自從有記憶以來,依依就在育幼院生活,叫著育幼院的保育員「媽媽」,但…依依真正的媽媽在哪?為什麼從來沒有看過她?


那些不是因為「愛」而誕生的孩子

孩子大多是在父母、親戚的期待下誕生在這個世界上,無論是哪種家庭、長大後過著哪種生活,相信在孩子出生時,都是乘載著許多愛與期待而來到這個世上。那…如果是在性暴力下所誕生的孩子呢?

▲大多數的孩子們都是在家人的期待中出生。(圖片來源:免費圖庫:Pexels)

安置機構裡有許多因為性侵而誕生的非婚生子女(註:在父母非婚姻關係下所出生的孩子),孩子出生後生母沒有能力撫養,或是生產時還尚未成年。生父通常也沒有能力撫養,有的甚至要入獄服刑。這種情況下誕生的孩子,大多都不被親戚所理解,無依無靠的他們,只能被送往安置機構。

▲每年總有許多新生兒進入安置機構,覺得孩子們可愛的同時也感到心疼。

在性侵受孕的案件中,周遭的人常將眼光放在遭受性侵的受害者身上。往後,生母也可能有自己的新生活,至於因為性暴力所誕生下來的孩子,前往安置機構後則漸漸被大人遺忘……

▲孩子在育幼院長大,成為「等家寶寶」。


性暴力行為下的受害者

在這種個案故事中,我們看到的除了無辜的孩子,還有內心煎熬的母親。無論是哪一方,都需要用大把的時間甚至是一輩子來療傷。

對於依依的媽媽來說,孩子既是上天給她最珍貴的禮物,同時也是惡魔留下的印記,面對孩子無辜的眼神,她也沒辦法忘記曾經受到的侵害。有些人,選擇逃避和惡魔有關的一切,以此來忘記傷痛,而孩子,就成為了被捨棄的一部分,隨著不好的記憶一併封印在了過去。

媽媽愛依依嗎?或許吧!但同樣也害怕面對她。或者說,依依的媽媽也不知道要如何和她相處。有愛、有恨、有虧欠、有內疚…

 

育幼院裡的「依依」

隨著依依一天天長大,開始有了疑問:「我的爸爸媽媽在哪裡?為什麼我從沒見過他們?」依依一直覺得自己是沒有人愛的孩子,這個念頭在她知道自己的身世後,變得更加強烈。

育幼院裡有許多像依依這樣的孩子,覺得沒有人愛他們,這樣的認知會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造成嚴重的影響,像是會有情緒障礙的問題,或是產生心理疾病,有些較極端的個案還會有反社會人格的傾向。

令人難過的是,依依不是第一個因為性侵而存在的孩子,也不會是最後一個,育幼院裡有許多「依依」,需要靠著大家的愛走出陰影,多一分的關心,成為拉住「依依」的力量,也可以減少社會上的憾事發生。邀請大家和等家寶寶協會一起,牽住孩子們的手,讓他們不再感到孤單。


▲用不同形式,讓育幼院的孩子們感到溫暖吧!
 

第361週等家寶寶安心蔬果,本週共配送水果1,776台斤、蔬菜2,353包,供應39間育幼院/安置機構一週所需的蔬果。

 

-----------

你可能也有興趣...

育幼院孩子的早療之路|育幼院大聲公EP94
/Baby/ArticleDetail/7625/

還有機會嗎?育幼院小孩如何翻轉人生|育幼院大聲公EP75
/Baby/ArticleDetail/7247/

最難寫的作文題目|育幼院大聲公EP67

/Baby/ArticleDetail/7575/


●育幼院捐款/捐物詢問 go.greenbox.tw/3jIMjUS
●幫助等家寶寶 go.greenbox.tw/2Qb6meS

●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.greenbox.tw/2Z1mxlD


我的菜籃
尚無商品